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部分譯文參考(般若兩萬五千頌釋)

所謂:「隨後世尊告具壽舍利弗曰:『舍利弗!今菩薩摩訶薩為欲圓滿現證諸法眾相,當精勤修持般若波羅蜜多。』,」是為集示欲得三藐三菩提之發心。

所謂:「說是語已。具壽舍利弗白世尊言:『世尊!菩薩摩訶薩欲尋得證一切諸法種種相故,應云何精勤修持般若波羅蜜多?』白是語已。


世尊告具壽舍利弗曰:『舍利弗!今菩薩摩訶薩應以無住法住般若波羅蜜多:施捨竟取無有緣故以無捨法究竟圓滿布施波羅蜜多,無有墮罪及不墮故究竟圓滿持戒波羅蜜多,無諍鬥故究竟圓滿忍辱波羅蜜多,身心精進無敗滅故究竟圓滿精進波羅蜜多,味無受故究竟圓滿靜慮波羅蜜多,勝慧失慧無有緣故究竟圓滿般若波羅蜜多。』」,是為廣示具足欲得三藐三菩提之發心。

所謂:「舍利弗!復次: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一切等恆河沙數諸世界中一切眾生,悉涅槃於五蘊無餘涅槃境中,亦當修習般若波羅蜜多。」是為總攝緣利他發心;所謂:「如是,欲善安立貪吝眾生入於布施、毀尸羅眾入於持戒、多害心眾入於忍辱、懈怠眾生入於精進,乃至欲善安立毀勝慧眾入於圓滿勝慧中之菩薩摩訶薩亦應修習般若波羅密多。」是為廣示緣利他發心。

所謂:「『舍利弗!今菩薩摩訶薩為欲圓滿現證諸法眾相,當精勤修持般若波羅密多。』,」是為希求如地。


所謂:「『舍利弗!今菩薩摩訶薩應以無住法住般若波羅密多:施捨竟取無有緣故以無捨法究竟圓滿布施波羅蜜多,如是圓滿持戒波羅蜜多、忍辱波羅蜜多、精進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乃至勝慧失慧無有緣故究竟圓滿般若波羅蜜多。』」是為思維如善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