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我的故事-10

我跟Shiri兩人一直聊到金黃色的陽光從窗戶投射了進來,Shiri說「時間差不多要晚飯了,我帶你去走走吧。」
「好阿。」我說,雖然早上已經跟Dandi相處了一陣、後來又跟Choky與Shiri兩人稍微在學院裡走了段時間,但這地方之大,對我來說還是一樣陌生。

「走吧。」Shiri起身站了起來。
「ㄟㄟ,等等」我突然想到一件事「這個.....」
「怎麼了」Shiri轉過來,皺起了眉頭,經過一天的相處我注意到他挺容易皺眉的,十五六歲的人雙眉之間就已經有一到皺眉皺出來的深厚皺紋。
我那時心裡想的,是已經兩三天沒有洗澡了,現在又名正言順的能用那浴室來沐浴,很想要好好洗個澡。但是這樣子把一個仁波切擺在房間外面不理他,自己跑進去洗澡好像也不太對。
「你想洗澡對吧?」Shiri注意到我的眼神一直往浴室的方向飄去,「沒關係,你洗,我等你。」
他走出了陽台,坐在那兒的一張藤椅上。
我火速的衝回房間,打開那根本沒有整理過的行李箱(突然看到滿室的蜘蛛網與灰塵,有點懊惱,原本想說今天要整理的),拿出了毛巾、一套袍子,就沖進浴室,痛快的洗了五分鐘的熱水。

洗完澡後,我不太熟練的穿上袍子,在那邊搞了半天,Shiri在陽台看到後走了進來,我們兩個同心協力才讓我穿了起來。
我們走出了房間,他帶著我一路往四世蔣貢的寢宮走去,還不到那門口,就聽到了一陣陣的狗吠聲,靠近了之後,可以看到四五支的大狼狗、藏獒等撲在鐵門上,對著外面狂吠。

「寢宮常常遭小偷。」Shiri說到,「學院算是這附近資源相對良好的地方,鄰近村民們有時會摸進來想要拿點什麼,養了這幾隻狗後抓了幾次,後來他們也不怎麼敢來了。」
大狼狗我看過不少,但那時還沒看過真正的藏獒,那身材之高大,顏面之威嚴,讓人望而生畏。
「你知道嗎。」Shiri看到狗,突然就變成了個興奮的孩子「我們藏人有一種獨特的養狗方式。以前在藏地,狗不是一種寵物,牠們是我們的守衛、我們的保鏢,因此在養育的時候,我們與一般人照養他們的方式不太一樣。」
「怎麼說?」我饒有興致地看著他。
「從一隻藏獒生出來起,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只會讓他看到幾個家人的臉。」他越講越快,眼睛都好像要放光了「把它養在一個見不到大眾的地方,這樣他長大之後,由於從來沒看過其他人,所以就會保有原始的野性與敵意,這樣才能盡到保鏢的作用;反過來說,如果從小就讓他與人群混熟,當他習慣了人們之後,長大看到陌生人他也不會吠、也不會咬、更不會趕走,那就浪費了。」

我當下聽到這段話的感覺,其實不是太好。在我看來,把狗狗當成一個保鏢來馴養,好像有點太目的導向了。對我來說,狗狗就是朋友,小時候把牠綁著不讓牠看到人,多孤單阿。
但是那畢竟是人家的文化、人家的民族,我也沒什麼好說,只好轉過去,靜靜的看著前見那幾隻從狂吠改成低鳴的大朋友們。

突然,一陣噹噹噹噹的聲音響起,Shiri拉了我一下「晚餐時間到了,快點。」
我們一陣疾行,在路上看到了許多的學生,他們看到我們都立馬往路的兩邊讓開,恭敬地垂下頭來,我想這是大家對身為Trulku的Shiri的尊敬吧。
但我想一想又不太對,大家是尊敬他,我跟在後面這樣走好像不太禮貌,想要慢下步伐,就馬上被Shiri抓住說「你還不快點!」
我們進了廚房,在門外,我看到許多的學生們在外面排隊等著進大眾餐堂,每個人的手上都拿著我們用的那種鐵盤,但沒有湯匙。

「他們怎麼沒有湯匙?」我問已經坐下來的Shiri,他什麼都沒說,只把手舉起來晃了一晃「這裡是Nepal。」
我還沒來得及說什麼,Choki就匆忙地走了進來,對我說「晚上的燃燈節祈禱,你一起參加吧。」
「好」我說,立刻坐了下來,開始吃飯。
當晚的菜色跟昨晚一樣,事實上,接下來每晚的菜色都是一樣的,除非什麼特殊狀況,否則沒太大的改變。

吃完飯後,Shiri繼續拉著我一路往上走:「一般的學生都是要排隊等著吃飯的,但你現在剛來,我們以後就先一起吃吧。」
我蠻想說句謝謝的,但是剛吃完飯又一直衝上坡讓我喘不過氣來,只得點點頭。
我們走到了學生宿舍外的廣場上,我早上經過的時候那裡堆滿了一個個的鐵架、學生們全都在那擦拭著燈杯;而現在,那裡少說有一萬盞油燈,很美,但很熱。
那些剛剛還在排隊的學生,此時已全都排排站在廣場的邊上(真不知道他們怎麼能如此神速),地上鋪著一列又一列的地毯,看樣子,全部人都在等Shiri進來。
Shiri筆直地走向第一排第一個位置,他拉著我讓我坐在他的後面-也就是第二排的第一位,原本在那個位置上的學生看到這樣,就整列往旁移動,硬是空出了個位置給我,讓我不好意思得頻頻向他們道謝。

Shiri一上座,全部人就倏地坐了下來;坐在他旁邊的一個中年人首先開始唸了起來,慢慢的全部人都跟上了那旋律。
從低聲的呢喃漸漸加快,到最後是韻律唯美的唱頌,我當時雖然聽不懂,但是仍然記得聽到後半段的祈禱文,那旋律真的是太美、太動人心弦了,讓我完全沒注意到等到結束,已經過去了整整兩個小時。

Shiri真的對我很好,整個過程中一直轉過來跟我說話,告訴我現在他們在唸什麼,等到結束之時,全部人又都先站了起來,等待他離開他的位置。
「你不怕黑吧?」Shiri走到我的旁邊,問我。
「不會阿」我說。
「那你自己可以走回房間嗎?」他說。
「當然可以!」我說到,想說我都幾歲人了拜託。
「好,那明早我來叫你起來,一起吃早餐。」「幾點?」、「五點半吧」。
「What!?」我還來不及說什麼,他就走開了。
他一走掉,頓時覺得渾身的不自在,看到大家都對我投來好奇的眼神,我三步併作兩步地走回了房間,忙了一整天也真的累了,但我那房間還是真的很髒。
我拿了一條大的毛巾,鋪在院長房間的地毯上,躺了下來,不一會兒,就睡著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